C1494494751681.jpg

「碳酸鈣結晶」就是壁癌結晶!壁癌就是水泥牆面長出碳酸鈣結晶體。

  1. 牆內若有持續性滲水狀況發生,常會在牆面形成塊狀碳酸鈣結晶;
  2. 水泥天花板持續性漏水,常會形成柱狀結晶;
  3. 隔間磚牆常形成針狀物結晶,即無數白色針狀物結晶附著在牆面上,看起來像是白色霉斑;
  4. 鋪設磁磚的室內地面或細縫也會產生碳酸鈣結晶,顯示磁磚底部含有大量水份。
     

    壁癌是水泥製品劣化過程的一種現象,學術上稱之為「白華現象」 。  
    牆壁長了壁癌,一般人的觀念,總以為牆壁的隙裂縫,受到了微菌的入侵,白粉狀的毛狀物乃是白微的菌絲。其實白粉狀毛狀物,不是微菌的菌絲。 壁癌的成份主要以碳酸鈣為主。鈣的來源是由水泥中釋出,而碳酸則是由空氣的二氧化碳及水分結合而來!濕度越高,水泥中鈣質的釋出量越多。 

    fw1.jpg

     

    治壁癌根本解決的方法還是要從漏水源頭徹底處理,將防水做好。

  5. 先檢測家中壁癌是否有水氣,若有水氣請先抓出漏水源頭從牆外屋頂以及可疑地帶做好防水工程。
  6. 清除牆面剝落的漆,用刮刀刮除(嚴重者須用砂輪機研磨,輕微者用鋼刷刮除粉化水泥)
  7. 再來用鹽酸水或漂白水清洗,因為壁癌產生原因代表磚塊或水泥牆已漸漸鈣化,鈣化用鹽酸水或水最主要是殺菌。
  8. 等待乾燥(也可以用吹風機吹乾)
  9. 漆上壁癌塗料,壁癌塗料如選擇水性壁癌漆輕微上2次漆,嚴重就上3~5次漆,選擇油性壁癌漆必須上漆到手觸摸有光面效果才佳。(油性漆要等乾燥才能上第二次)
  10. 牆面若有凹洞要先用披土+石膏補強,最後才能上水泥漆 

    壁癌刮除.jpg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壁癌 防水 DIY 水泥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元作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